close

企業品質的高低與買進價位,直接影響了投資者的長期報酬,筆者所認為的優質企業一般具有下列多種特性(符合愈多愈好):

  1. 高「再投資」資本報酬率
  2. 高自由現金流量
  3. 優於平均的成長機會
  4. 不易複製的競爭優勢
  5. 低度景氣循環
  6. 幾年後就消失的風險低


當然應該還有其他重要的特性是我沒提到的,不過大致這樣就足夠研究了,通常符合這些條件的優質企業,其股價不會太低,所以在價格與品質上要怎麼去取捨就要看個人較看重哪一方面。

我想大部份的投資人會同意:優質的經營團隊能最大化公司的長期獲利。但是卻很少人會去關心經理人的資本配置成效,如果你買股票的當下只是等下季EPS公告後要賣出,那麼經理人怎麼胡搞資本配置就不關你的事,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買進後希望至少持有5年以上,那麼資本配置就會很重要,好的資本配置者會去尋找能最大化長期經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也就是他們的思考是偏向企業主的,而不是專業經理人,專業經理人的目標往往是想把公司變大,企業主則專注在增加每一股的價值。如果有優於平均的成長機會,公司新增的資本就有高的投資報酬率,配息率不用太高;如果沒有好的成長機會,公司應該配發高額的現金股利或買庫藏股註銷,否則長期下來會拉低公司的資本報酬率。

只要一間公司經營成功,能創造高的資本報酬率,就會有其他公司企圖來複製這種成功模式,通常最明顯的保護是專利,使公司確保在一段時間內維持獨佔,可惜的是這樣的優勢太顯而易見了,所以股價往往已反應這種優勢了,另外,品牌、高轉換成本、規模經濟也是很值得注意的競爭優勢(有很多書都有介紹這方面),不過隨著投資經歷虛長,愈來愈覺得最持久的競爭優勢是「企業文化」,你可能會認為玉山金控「顧客導向、服務態度、團隊精神」南僑「人事財務公開、唯一且第一、永續經營」台積電「專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本業、客戶是夥伴、兼顧員工福利與股東權益」很容易複製,其實不然,這樣的護城河經常都沒有反應在股價內,換句話說,你可以免費買到這些優質公司的企業文化。

對價值型投資人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某間公司目前的資本報酬率只有中等水準,市場對它也沒抱多大指望所以股價偏低,但其實它的再投資報酬率很高,有機成長的機會很多,且具有獨特的企業文化,買進持有這間公司,每年股利再加碼,長期報酬率會相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