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判斷投資經理的績效表現?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其投資組合淨值與大盤指數的年複合報酬率,誰高誰低? 而且比較期不能低於五年(十年、二十年以上更好),巴菲特每年就是這樣在呈現他一年的工作表現讓合夥人或股東明瞭(如下圖),除此之外,若能在熊市時勝過大盤,在牛市時跟上大盤,則更是具有alpha的優質表現。

brk  

筆者喜歡看國外價值型投資經理人所寫的書,尤其是績效優異者,有時這類書會附上他們所管理投資組合歷年淨值報酬率、整體年複合報酬率,以及與大盤指數的比較(或是你可以查其所管理的基金績效),證明其投資能力是經過時間考驗的(10年以上),這種書是作者職業生涯的思想精華,對讀者會很有幫助,能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很好,但如果能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那就更棒了,而閱讀好的投資書就有這樣的功效。

此外,國外的投資組合管理者並不會特別強調其每年總股息的金額,因為真正衡量投資績效是長期報酬率,一般來說若每年報酬率能在15%以上就是很好的表現,因為這樣不用五年就能使資產增值一倍。假設年初二千萬市值,當年可領100萬股息,股息收益率為5%,若到年底12月31日全數填息,當年淨值報酬率就有5%以上;但若全數貼息,報酬率就會是負的。另外,績效比較是相對的,若大盤上漲10%,5%的報酬率就落後有點多了,比較個3~5年就可知道你這段期間投資的如何,到底有沒有賺到錢? 自已選股或跟著老師買東買西卻一直賺不到錢,或一直落後大盤,那還不如買0050。如果持股的價值持續成長,整體淨值及股息自然會跟著增加。近三年大盤指數報酬率分別為12.94%, 15.14%, 11.39%,若手上某些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長期落後大盤,那應該想想是當初買進成本太高嗎? 還是公司基本面變差? 或著你只是跟單買進…

就以去年筆者持股中比重接近的某產險股及食品股為例,產險股從2012年至2014年複合報酬率介於8~10%,績效普通,原因可能在於其股利政策不佳,對於只看股息收益率投資的人比較沒有吸引力,若預期未來3~5年仍是如此,或有更好選擇時,資金的配置比重就會調整;而同期間另一食品股年複合報酬率則有40%以上,算是一筆令人滿意的投資。

整體投資報酬率的計算必須包括股票及現金部位,假設期初有一百萬的投資資本,期末股票市值80萬,現金部位30萬,總淨值為110萬,則該年的投資報酬率即為(110-100)/100*100%=10%。這也就是為何你不容易從一些專家或作家的書看出他的長期投資績效,因為很少有人會算給你看,說他歷年投入多少資金,整體現金部位是多少,此外,期間有無現金增資(例如以薪資所得的錢再投入),若有,則報酬率的計算就要修正。

投資是要看機會成本的,一筆資金有許多投資的選擇,如果所謂存股是不管公司基本面好壞或股價合理與否的給他買下去,甚至人云亦云,邯鄲學步*,這就不是理想的資本運用,績效也不可能太好。而且有些人說要存股領股息,但看到股票市值創新高或持股大漲就開心的不得了,這不是不合邏輯嗎? 既然要存股,股價當然是愈低迷愈好,這樣同樣的錢才能買更多股數,如果愈漲愈高興,那不是就在想價差嗎? 既然心裡想的其實還是淨值的成長(長期來看,淨值與現金流的增加本就應該相輔相成),資金的投入就更要精打細算,像做生意一樣,講本求利。就筆者而言是以收集與累積好資產為目標,提醒自己投資的是企業而不是股票,是value investor而不只是stock "saver"。

之前筆者提過台股評價偏低,國人愛台灣不能只是動口,說愛他又看不起他但也離不開他,難道就這樣糾纏一輩子嗎? 如果台灣人自己不投資自己,等被外國人買走重要資產後,會不會就沒台灣可「愛」了呢?

*出處:《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從前,燕國壽陵有一個人,總嫌當地人走路的姿勢不好看。後來,他聽說趙國首都邯鄲的人走起路來特別帶勁,就決心出國到邯鄲去學走路。一進邯鄲城,他看到路上的行人,無論是老的、小的,走起路來都分外優雅。一舉手、一投足都帶有越國首都居民特有的風度。那個燕國人就跟在行人後面一扭一擺地學起來。學了幾天,不見進步。他想,一定是我走路的習慣太頑固了,只有把原來的走法徹底忘掉,才有可能學到新的走法。他決心從頭學起,怎麼抬腿,怎麼跨步,怎麼擺手,怎麼扭腰,都機械地模仿邯鄲人的姿勢去做。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新的走法沒有學會,原來的走法倒真的忘記了。

當他返回燕國的時候,連路都不會走了,只好爬着回去。 也作學步邯鄲,春秋戰國時期據說趙都邯鄲人走路姿勢好看,有「邯鄲麗步」之說,有人慕名而往,但一味模仿,最終不但沒有學會趙人的姿勢,反而連自己原先是怎麼走的也忘了,只好爬了回去

現在比喻一味模仿別人,非但沒有學到別人的長處,反倒失去了自身的特色

https://zh.wiktionary.org/zh-hant/邯郸学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uffett 投資報酬率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