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國際與社會又有很多占據頭條的新聞報導出現,使得資本市場似乎也跟著開始不平靜,各種網路財經專家的"前瞻"看法紛紛出籠,近期事件再度成功扮演擾動人心的角色,試問自己,這些事件是否使公司內在價值大幅下修? 亦或者你擔憂的只是明天股價會不會跌?

理論上,股票價值是其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假設某家市值10億元的公司,其未來5年的現金流量每年約1億元,5年後以10億元賣出,折現率10%,則其內在價值約10億元,就算近期事件使其第一年的現金流量衰退20%,其價值也僅下修至約9.82億元,減少1.8%,股價下跌10%以上合理嗎? 若事件愈演愈烈,連第二年的現金流量也跟著衰退20%,價值也仍有約9.65億,只減少3.5%,股價跌個20%以上合理嗎? 只要公司保有競爭優勢,一、二年事件過後依然可產生每年1億元的現金流量,價值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股價大幅度下跌反而增加安全邊際,應該是買進的好機會,此外,說不定公司還伺機增加市佔率或賤價收購資產,價值不減反增。

另一方面,雖然升息會使價值下降,但幅度才是重點,升息1%,折現率11%,價值下修至約9.63億,減少3.7%,升息2%,折現率12%,價值下修至約9.28億,減少7.2%,不過評價往往都是相對的,在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不到3%的情況下,10%的折現率其實已經很保守了,就算公債殖利率從3%上升到5%,也沒必要把折現率從10%增加為12%,除非你堅持一定要有7%的風險溢酬。

那有沒可能公司的現金流量衰退後就回不去了呢? 這就要考量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未來是否仍會被人類所迫切需要,經營者是否依然正直有能力,如果這些本質仍在,沒道理外在環境轉好後其基本面不跟著改善。那會不會對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量估計錯誤呢? 既然是估計就不可能完全準確,只要大約正確即可,再者,太難估算現金流量的公司,一開始就應該避免投資,壓注在不變的事情上贏面較大,如果公司經營層對未來幾年的現金流量毫無頭緒,你敢投資嗎? 台積電在過去幾年就說未來的自由現金流量會持續成長,現金股息也會跟著增加,現在看來的確如此,非傳產的大公司都能做到,說做不到的公司不是不重視股東權益,就是產業真的變化太大而心有餘力不足。

所以當遇到所謂的"重大事件"時,請想想未來長期的現金流量是否會受很大的影響,以及利率是否會因此而大幅改變。人們不變的是過度看重近期事件,大腦會自動加權最近發生的事(例如共同基金的績效、天災、大選結果、國際局勢等),就算短期看起來真的很糟,但其實好公司的內在價值根本沒有劇烈變動,改變的只是預期心理,說穿了就是恐懼與貪婪,拜現在網路資訊泛濫及智能手機的普及,情緒的散佈更快更廣了,或許應該要投資Apple,期待它持續賣出更多手機與App才對。

Howard Marks 下半年10月左右好像會有新書上市,談的是Cycle,他之前的書就有提到,透過一些現象來判斷我們現在大約在cycle的哪裡,然後依據相關位置調整投資組合,極端位置比較好判斷,但現在有符合嗎? 且股市漲久就代表泡沫或什麼風暴要來嗎? 本益比約15~16倍的台股,算泡沫嗎?

2007~2008 台股從9807跌到3955

2009~2011從4164漲到9220

2011當年從9220跌到年底6609

2012~2015從7000漲到10014

2015當年又從萬點跌到7200

2016~2018年中從8000漲到11000

這幾年似乎就是漲個3年左右就修正3成,這只說明一件事就是市場會不定期發瘋,那是否今年下半年又要大跌呢? 不可知的事煩擾也沒用,不如還是回到自己的投資組合,好好檢視一下,假設你的持股股價合理或甚至被低估了,卻因為近期看似不利的事件出清持股換成現金,這意味著你認為未來5年現金的購買力會大於股票資產,或是你想抓住時機避開空頭,關於第一點,除非定存利率上升到4~5%以上,不然沒得比,致於第二點,沒人知道何時會出現! 也說不定當筆者按下【發表文章】後,股市就來個三千點下跌,誰知道? 但正好又到了配息與收錢的7、8、9月,現金部位自動提高,擇優再買就是了…

最近常聽到朋友的朋友因為當沖虧大錢,而這些虧錢的人也會陷入近期偏誤(個人經驗),以為別人也虧很多,然後就在當沖圈裡互相自我安慰,所謂的動能投資法+當沖,真的是害人不淺,一個大浪打下來屍橫遍野,他們似乎永遠也不能理解投資要走正道的道理,也不會去思考為何會虧損這麼慘,一般家庭幾百萬就這樣沖掉了,可惜呀! 這讓筆者想到一個故事:有個男人有一個老婆與三個小孩,但其中有個小孩是跟小三生的,別人問他為何這麼做,他回答:「當時感覺是對的!」人在衝動時不會考慮風險,只想到利潤,等到面對當時不理智決策時的結果時,他們的回答往往是:「當時感覺是對的!」

題外話,上個月帶家人到美國東部與中部旅行,其中有個名為Omaha的小城讓人念念不忘,那種寧靜感讓生活變得很愜意,走在校園裡有宜人的風景及富有藝術氣息的建築物相伴,博物館有一流的收藏品及典雅的裝飾卻不用門票,動物園也是世界級的,夜行動物真的會動,一大群蝙蝠就在眼前振翅飛翔,腳邊有超大鱷魚潛伏水裡,鯊魚游過上空,大金剛真的好雄壯威武,很好奇他是怎麼把手印留在玻璃窗上方2公尺處…此外不論是在園區或是休息區,沒看到任何一個外國小孩拿著手機、平板在玩(連拿在手上都沒看到)。住宅區完全沒有商業味,卻住著全世界第三(或第四)富有的人,家家戶戶花花草草,街道樹木林立,有一位華人太太住戶還向我們打招呼,真親切! 在Century Link的台上,2位老人家表示對長期中美關係及發展的樂觀看法,其中Munger更看好中國的潛力甚於美國,董事會後,87歲的老人家在進入後台布幕前回頭對我們揮手告別,讓人心頭一陣感動…

相較於另一個行程:紐約,這裡對我們而言,覺得更適合生活與投資工作,心想:「台灣的Omaha在哪裡?」

arrow
arrow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