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股市低迷或大跌一段後,就會有預言家出現。

讓筆者想起「北斗神拳」開頭199X年全世界遭受XXX的洗禮…救世主出現…此時必有亂象,不同的是健四郎身懷絕技為愛走天涯但沒有出書…

感覺離題了,筆者想說的是股市預言家常常等於猜測市場走勢交易者,他們總會選在這種時機告訴大家他們滿手現金或部位只剩幾分之幾,信心滿滿的準備等之後的大跌出現來撿便宜,當然他們也不是無的放矢,許多都有高深莫測的經濟理論,包括利率、匯率、金融危機123等有的沒的,如果有1000元掉在地上他們也不會去撿,因為一定是假的! 但你也至少走過去確認一下吧,價值低估的股票就在四周,自己用心確認一下吧!

難怪巴菲特曾說:「人們不是一下子就理解價值投資,不然就是永遠都不相信,沒有人是花了幾年後才領悟的。」如果有也只是表象,骨子裡可能還是有過去的影子…

滿手現金不是沒有風險的,它只是避開了股價的波動,但卻要面對通膨及購買力下降的風險,更何況大跌2、3成後,沒有價值信念的人,真的會有勇氣買進嗎? 不會想要再等等嗎? 買進後抱的住嗎? 好幾年前筆者曾看過某個暢銷作家的操作方式,那時某龍頭股遇到一些麻煩使得股價修正很多,他在網路上說他進場了,粉絲一陣歡欣鼓舞,直誇大大有見識,第二天此龍頭股果然上漲1、2元,真準! 正當粉絲詢問還可不可以買時,作家說他已經賣了,有錢吃飯就好了…,這種方式真的算是投資嗎? 為什麼總經可以講的頭頭是道,但投資行為卻跟菜籃族沒兩樣? 那你還要看他的書來幫你增進投資績效嗎?

當然,筆者不是說以後不會有金融危機、不會大跌、景氣不會衰退,只是沒人知道何時會發生? 你也不知道下次危機發生時股價已到了什麼位置,好公司可能已漲了3倍,然後才回跌3成,的確大跌出現了,預言成真,但位階早已經不同了。 

猜測行情的危險(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uffett 預言家 投機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