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常常以為巴菲特(以下簡稱B)是因為能避開股市崩盤然後在低點買進而致富,所以稱他為「股神」巴進巴菲特,有幾個例子是他們最常提及的,特別是這個:「在1969年結束投資合夥事業,1970年出清波克夏(BRK)的股票投資部位,1972~1974年的熊市開始替BRK買進股票。」看起來真是完美的市場預測,但是事實上B並不是在Time the Market。


首先,結束合夥事業的原因並不是B預期股市將崩盤,筆者在之前的文章略有談過這部份,其次就他個人而言大部份的身家淨值都在BRK上了,因此是滿手BRK股票而不是現金,而他對BRK的資金配置是為了獲得更高的報酬率以增加公司的獲利,所以出清股票買進債券是合理的決定,因為當時債券的利率超過10%比股票的吸引力大多了,他不是出清股票然後使BRK積累大筆現金等股市崩盤再進場。

另一
個例子,就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前二年,B在股東信提到

"現在無法替我們的保險公司買進顯著低估的股票。"(1985年)

"目前我們仍找不到符合我們買進標準的股票,但不表示我們預測市場會怎樣,事實上我們對股市一無所悉,不論未來是要上漲、下跌或盤整。"(1986年)

"過去幾年一直沒什麼買進股票的機會,直到今年10月有一些股票的價格下跌到我們感興趣的位置,但還沒買夠就漲回去了。在1987年底時,除了永久持股與套利部位外,我們沒有太多的股票投資,但只要市場先生願意再給我們機會(我相信他會的),我們一定會欣然接受。" (1987年)

「沒有太多的股票投資」這句話很容易讓人以為B趁大跌前已大賣股票,但卻忽略了前一句「除了永久持股與套利部位外」,永久持股這部份在1985年已接近股票投資部位的8成,所以事實上B在1985~1987年並沒有大幅的賣出持股換得現金等抄底。

因為股票價格不夠合理所以無法買進,不代表不能持有;沒有便宜的股票可買不代表持有現金就是合理的,所以B在這段期間並沒有什麼賣出股票的動作,他知道股價偏高但也知道他不知道股價會怎麼變化,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但一般人卻一直津津樂道B的抄底神技! 「理性的運用資金於預期報酬率較高的資產」與「預測價格買賣資產」是兩回事,滿手現金等崩盤?那不是B的風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uffett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