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囤積物資,也有很多人大幅提高現金部位,什麼未來會轉好的言論已經沒人要聽了,大家的視野已經縮小到24小時內,看壞未來的人顯得聰明有理,保持樂觀的人被輕視嘲笑。如果世界停止轉動,放空賺到的錢又有何用,已經沒有人提供商業服務,沒有旅遊、沒有餐廳、沒有任何戶外活動,銀行帳戶的錢也沒有意義了。

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筆者買過的股票有些還持有到今天,事後人們說那是一生一次的買進機會,沒想到我們這一代何其有幸,抽到再來一次。

筆者在2008年學到幾件事:

1、如果股價已偏低,不要跟著別人恐慌賣出,除非你有資金需求。

2、你不知道底部在哪裡,也沒有人知道,但如果底部出現時你不在場內,你會錯過非常多利潤。

3、大部份人的長期投資信念只存在於順境下。Buffett一生遇過3次BRK下跌50%,Munger說如果你不能冷靜面對這種波動,那表示股票投資並不適合你。

CV2的研究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包括疫苗的研發,而舊藥新用的治療法也陸續被發現,只是需要更多臨床實驗來確認,但現在許多公司的股價,已經預期未來5年都不會有現金流量,也就是企業整整5年完全沒有獲利可分配,合理嗎? 致於CV2在各種材質上的存活時間也被分析出來了(常搭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的人要更勤洗手,因為其在不鏽鋼與塑料上存活期可達48~72小時)。

如果現金、衛生紙能讓你安心,那就累積吧! 如果你能判斷底部在哪裡並及時出手,那就抱著現金等吧! 只是要記得,當各大央行大灑錢、大降息,等危機過後,這些錢要流向何處? 我們有時會高估人類的理智,也有時會低估人類解決問題的能力! 別失去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