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2年1月24日

"從我們對各種投資運作的描述,大家應該可以知道我們是很保守地在建構投資組合,幾年前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很保守的,因為他們只買政府公債,結果許多債券都大幅眨值,而且其中大部份都無法使買家維持或增加實質購買力。"

買債券、定存、現金為王,50年過去,歷史不能改變的是人類的行為模式,負利率竟然還能增加儲蓄率,日本央行擴大寬鬆,日圓卻一路走升,政策制定者應該也是料想不到,適得其反。

"現在大家又意識到通膨(也許意識過頭),許多人覺得買進藍籌股是很保守的作法,不論本益比多高、股息收益率多低,民眾並沒有從之前的債券例子學到教訓,我覺得這種做法是危險的,以我之見,貪婪又任性的群眾不管付予盈餘多高的本益比都無所謂的投機作法,一點也不保守。"

另外有些人比較精明(或許是受網路投資作家的推波助瀾)把目標放在所謂的定存股上,20倍本益比的中華電信、中華食品成為熱門標的,錢太多了,但對投資又沒信心,只好人云亦云的把錢「保守」的投在這些「傳統」的績優股。

"你不會只是因為一大群人同意你,你就是對的;你不會只是因為重要人士同意你,你就是對的…
如果你的假設是正確的,你的資料是正確的,而且你的推論是正確的,經歷多筆投資過程後,你會知道你的作法是對的,真正的保守只有可能是透過知識與道理。"

如果社團版主認為是對的,如果社團成員很多人都認為是對的,如果這個網站人氣很高,那麼跟著他們做應該就是對的? 以巴菲特之見,真正的保守是建立在你的知識與為何行動的理由上,多數決只能讓你犯錯時,不那麼難堪而以。

"我覺得最客觀的方法來測試我們的投資方式有多保守,就是透過評估我們在股市下跌時期的投資績效,而且最好是崩盤式的下跌。1957年與1960年我們的績效相對其他年份只有溫和的下滑,就可以證實我的假設:我們是以極端保守的態度進行投資。我歡迎合夥人提出其他更客觀的測試方式。我們從來沒有單筆已實現虧損超過總淨值的1%,且我們已實現獲利的總金額約是已實現虧損的100倍。"

大家有去算過從投資開始至今,已實現獲利的金額與已實現虧損的金額差距有多大嗎? 很多人甚至連每年是賺是賠都不知道。如果我是老師,卻沒在相關領域發表過國際論文,要如何說服有能力指導學生研究呢?

1965年1月18日

"有人可能會問:「其他投資公司應該比巴菲特合夥事業更保守吧! 即使他們的績效較差?」
如果你問他們的管理層這個問題,他們會回答他們較保守;如果你隨便問100個證券分析師這個問題,我可以保證大部份的人會站在投資公司那邊。我不同意他們的回答,我90%的身家都投在合夥事業,我大部份的家族成員也是,雖然這只能證明我的觀點是出自內心的,但不一定是對的。"

"事實上,不容質疑的,這些投資公司的投資方式的確比我們傳統,而對許多人而言,傳統就等於保守。以我之見,這是種錯誤的想法,傳統或不傳統與是不是保守沒有相關。真正的保守行為是來自於有智慧的假設、正確的資料和健全的推論,這些要素有可能導致保守的行為,但這些行為也常常會被認為是非傳統的。或許在這世界的某些角落,還有人在舉行會議探討地球是平的。"

"我們不會因為重要人士、名嘴或大部份的人同意我們就覺得舒服,而他們的反對也不會使我們不舒服,群眾民調不能取代思考,只有當我們遇到可理解的投資,有可取得且清楚的資料事實,而且有明顯的買進機會,我們的臉上才會帶著笑容坐靠在辦公椅上,在這種情況下,不論傳統與否,別人同意與否,我們都覺得我們是保守地進行投資。你們可能會覺得上述說法太過主觀,所以我建議藉由研究在股市下跌時的績效來評估,可惜這幾年只有三年股市是下跌的,而且跌幅不夠多。這三年我們的投資成果都遠優於那些採用傳統方法的投資公司,特別是如果假設這三年是連續出現,則累積的報酬結果如下:

Tri-Continental Corp. -9.7%
Dow -20.6%
Mass. Investor Trust -20.9%
Lehman Corp. -22.3%
Investors Stock Fund -24.6%
Limited Partners 45%

 

這種比種方式雖然很簡單,但是應該可以看出些端倪,這總比只是說:「不管價位,我們持有AT&T、通用電器、IBM、通用汽車,所以我們是保守的。」還來的更有意義。不論投資案的評估或人生管理都應該根據理性的客觀標準,我建議下跌市況的績效表現至少可作為一種有意義的測試。"

股市下跌期間的確很適合來測試你的投資行為是否保守,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在股市上漲熱絡時,不管價位與企業本質的投機行為,勢必在股市反轉後要承擔苦果。有一檔股票亞x電,在多年低迷不振後,今年挾著業績大幅成長,股價也帶大量往上創新高,就在最近某天爆量拉漲停後,當天收盤後朋友的電話就來了,她想買這檔,這種冷門股連平常不會注意的人都注意到了,那還有誰不知道? 最後她聽了勸,打消買進的念頭。(希望沒有擋她財路,只是當下判斷風險遠大於報酬)

有的人選擇走的路是非傳統的,但是很保守的在經營事業與人生;有的人選擇跟隨傳統的想法,走世人期待的路,卻可能危險的把自己陷入泥沼無力反抗,只能慢慢地沉淪下去。

 

翻譯:FRD

資料來源:Buffett Partnership LT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