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差不多…

 

TWvsSP500  

上圖是2003~2014年台加權指數(blue)與美S&P500(red)的比較(不含股息)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指數 S&P500
CAGR-1yr(%) 11.39 13.8
CAGR-5yr(%) 6.18 15.4
CAGR-10yr(%) 8.14 7.7
CAGR-12yr(%) 9.98 9.5

 (註:含股息)

從上表可知過去10~12年台股的年報酬率是優於美股的,只是近5年美股的超優異表現(相對台股的平淡)掩蓋了這個事實。

研究指出從1984年到1995年,一般股票型共同基金每年平均報酬率為12.3%,但一般投資於股票共同型基金的人,每年平均獲利為6.3%,為什麼? 主要是一窩蜂地湊熱鬧,一般人喜歡買進近期表現好的基金,賣出近期表現差的基金,假設美、台各是二種基金,當一檔基金表現好時,投資人看到的都是利多(美全球競爭力最強、美元最強…);當一檔基金表現差時,投資人看到的都是利空(台競爭力不行了、X色供應鏈、老年化、少子化、邊緣化…,悲哀呀!),而且會自我強化看多與看空的因子,但筆者統計過去10多年兩者的漲跌表現,其實相關係數高於0.8…,也就是說不會一個市場一直好,另一個卻一直壞下去

超級有錢人海外配置資產是另一回事,但如果一般小散戶連在自己國家都賺不到錢,卻以為錢去外國比較好賺,到頭來會不會兩頭空呢?

如果真的有所謂的均值回歸,那未來5~10年這兩檔基金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