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持有一檔股票有沒有可能給你100倍的報酬?

如果該股票的年複合報酬率"只有"14%,那你至少要持有35年才能增值100倍;但如果年複合報酬率提高到26%,則"只要"持有20年就可以達成目標。不論各種利多利空,按兵不動20年,有多少人能辦得到? 巴菲特的波克夏(BRK)從1965年開始算起,只花了19年即增值100倍,若某人在1965年投資BRK 10萬元且繼續持有至2015年,股票會增值18000倍,也就是10萬元會變成18億,難怪愛因斯坦會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文章標籤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投資(以下專指股票)是不是一種工作? 能否作為一門職業? 相信大部份人的答案是偏向否的。什麼是工作? 劍橋詞典是這麼定義的:"an activity that a person uses physical or mental effort to do, usually for money",也就是說「工作」是指"透過腦力、勞力以換取收益的活動",investing(投資)的本義與investigation相關,有調查的意思,那調查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報酬,不論是直接或間接,現在或未來,如此看來投資應當可視為工作。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企業品質的高低與買進價位,直接影響了投資者的長期報酬,筆者所認為的優質企業一般具有下列多種特性(符合愈多愈好):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962年1月24日

"從我們對各種投資運作的描述,大家應該可以知道我們是很保守地在建構投資組合,幾年前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很保守的,因為他們只買政府公債,結果許多債券都大幅眨值,而且其中大部份都無法使買家維持或增加實質購買力。"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怎麼判斷投資經理的績效表現?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其投資組合淨值與大盤指數的年複合報酬率,誰高誰低? 而且比較期不能低於五年(十年、二十年以上更好),巴菲特每年就是這樣在呈現他一年的工作表現讓合夥人或股東明瞭(如下圖),除此之外,若能在熊市時勝過大盤,在牛市時跟上大盤,則更是具有alpha的優質表現。

文章標籤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做了近 7 年的財務長,我(Patrick Pichette)要從Google退休了,為的是多陪陪家人。對,我知道你們都聽過那條線。我們都為工作付出太多,我當然也是。我並非在博取同情,而是想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人,正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掙扎求平衡。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人常常以為巴菲特(以下簡稱B)是因為能避開股市崩盤然後在低點買進而致富,所以稱他為「股神」巴進巴菲特,有幾個例子是他們最常提及的,特別是這個:「在1969年結束投資合夥事業,1970年出清波克夏(BRK)的股票投資部位,1972~1974年的熊市開始替BRK買進股票。」看起來真是完美的市場預測,但是事實上B並不是在Time the Market。

文章標籤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當股市低迷或大跌一段後,就會有預言家出現。

文章標籤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其實差不多…

 

TWvsSP500  

上圖是2003~2014年台加權指數(blue)與美S&P500(red)的比較(不含股息)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uffett(以下簡稱B)於1956年開始自己的投資合夥事業,那時他父親及老師Graham都勸他不要衝動,因為股市已創1929年崩盤以來的新高,整體股息殖利率自1871年以來首次低於債劵殖利率,因此許多人認為股市風險過高,但你們知道這情況何時翻轉過來嗎?

文章標籤

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2 3